【台灣旅遊】新手免驚!台南梅嶺。一線天登高挑戰

2021超熱門戶外活動登山、健行絕對榜上有名!

往南出發,今天來去台南「梅嶺一線天」挑戰去!

位於台南南化區與楠栖區交界處的「梅嶺」最早是種植香蕉故有著香蕉山之稱,後來日本人引進了梅樹種植,後來滿山綻放的梅花,才將此改為「梅嶺」。

台南有三大自然奇景分別是:南化大地谷、大內彩疊山、楠西的獵鷹尖,獵鷹尖與一線天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獵鷹尖是一顆巨岩聳立於山巔之上,稜線類似鳶嘴山視野非常特殊。


搭乘東南旅遊商務包車,會從伍龍步道上山一路來到「飯包山的福德祠」下車,可減少走1.8公里單程約50分鐘的腳程時間(備註:若遇賞螢季管制車輛進入,登山出發點則改為伍龍步道口),福德祠這邊最多只能臨停3台車,下車後司機會將車子開至梅嶺停車場停放。沿著一路上都有明確的指標往獵鷹尖的方向行走,3.9公里處時會遇到一些攤販且有這裡有個休息區,建議大家可以在石頭公休息亭這邊先使用個洗手間。之後也要拿捏飲水量,因為這條路上只有這裡有洗手間喔。

📍高雄出發四人成行【小車GO梅嶺】https://bit.ly/3y8MFLg

登上梅嶺的前半段路程因為都是水泥路面,所以算是好走, 指標也很清楚。 後半段開始往一線天的路上都有貼心設置的木板及繩索,一路上風景展望都很不錯,是個走起來不無聊又欣賞可周圍的景觀最佳步道。

登山步道一線天步道型態為O型環狀步道,來回時間約3小時,高度落差約153公尺。步道也從產業道路轉化成原始山徑及岩壁的地形,除了棧道以外也有攀岩及垂降,地形豐富多變。雖然不是一般的步道型態但也不會太困難走起來非常有趣。

早期這條步道是通往南化「後堀部落」的方向,是當時非常有名的「落馬古道」,繼續往獵鷹尖一線天出發。沿途有部分路段會沿著山壁旁鋪設簡易木棧道,越到後段可越是刺激呢。

行經路途中遠望一塊巨岩聳立於前方。他,這就是傳說中我們今日的主角之一「獵鷹尖巨岩」。

登上稜線後,環顧四周起伏的山巒,景緻優美
站上獵鷹尖的翅膀如居高臨下如老鷹般的視野!獵鷹尖標高約890公尺,近看真的相當壯觀高聳

而在獵鷹尖下方的岩塊之間的裂縫,形成一線天的特殊景觀。巨岩底下的裂縫深達數十公尺,地層運動才能夠將這種巨大岩石剖開啦,才誕生今天的主角之一「梅嶺一線天」。放眼望去筆直狹窄深邃的石縫裡,路面看起來有許多的高低斷層,被兩側高聳的巨石包圍著,緊張屏息的氣氛站穩你的腳步欣賞這壯觀的景象吧!

在獵鷹尖拍完美照後,在巨岩底下的裂縫深達數十公尺,這就是今天的第二主角「梅嶺一線天」。放眼望去筆直狹窄深邃的石縫裡,路面看起來有許多的高低斷層,被兩側高聳的巨石包圍著,緊張屏息的氣氛站穩你的腳步欣賞這壯觀的景象吧!

梅嶺的一線天雖然要走下鐵階、岩石,看似驚悚卻不難走且還有拉繩也是相當不錯的體驗,走到底需原路折返,山縫只有一人能通過的距離,請耐心等待及禮讓,並與其它山友協調出入順序。人多就容易塞車,所以一次不能下去太多人,必須分批折返。走到底部往上看,真的很震撼,不愧是台南三大奇景之一。

夏季賞螢
冬季賞梅

到梅嶺除了感受震撼體驗外,梅嶺季節限定的特色還有是「伍龍步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可欣賞,冬季賞梅,春季賞杜鵑花、牡丹花,夏季有螢火蟲飛舞,很不浪漫!

如果體力狀況沒那麼好的朋友,無法挑戰梅嶺一線天,建議您可走走梅峰古道。梅峰古道入口可看到紫牡丹歡迎著,為梅嶺最常見的花客,7~8月則是換上野百合潔白登場,梅峰古道由石板、防滑條舖成的步道,會有數個觀景平台,在藍天白雲 、一旁翠綠的山坡襯托下也是相當好拍。可看到碧綠的曾文水庫、楠西區及玉井區綿亙的山巒,也是大家必取景的位置唷!

📍心動沒?高雄出發四人成行【小車GO梅嶺】https://bit.ly/3y8MFLg


💡貼心提醒【梅嶺風景區】登山建議

1. 大眾等級路線-梅峰古道單程2.4公里

2. 挑戰級路線-獵鷹尖單程2公里

3. 親子路線 -伍龍步道單程1.8公里 (夏季還可賞螢火蟲)

PS:獵鷹尖一線天走完需要點體力,要依自己的體能選擇是否能完成環山路線

🔺建議攜帶裝備:

  • 水1500CC以上
  • 合腳適當的鞋子
  • 遮陽帽
  • 手套
  • 登山杖

你可能喜歡的文章有

《2021 十大時尚健行步道》
《宜蘭抹茶山懶人包》

喜歡文章請留言給我們,並追蹤哞寶
☑LINE@☞@settourtw
☑粉絲團☞https://lihi.one/uA2yN
☑IG☞https://bit.ly/2R1nns7
☑Youtube☞https://lihi.vip/X2vgb

One thought on “【台灣旅遊】新手免驚!台南梅嶺。一線天登高挑戰

Comments are closed.

東南旅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