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2024最夯的季節限定4~6月立山黑部開山|登日本阿爾卑斯山全攻略

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的立山黑部,橫跨日本「富山縣」與「長野縣」海拔高達2000~3000公尺,每年4月開山,走進20公尺高「雪之大谷」雪牆漫步,可說是立山黑部一整年來的旅遊盛事,總是吸引數以萬計的旅人前往朝聖。但要看到這片美景可不簡單,必須搭乘6種交通工具才能解鎖,包括巴士、纜車、電車等,究竟這座日版阿爾卑斯山的魅力在哪裡?該自由行好?還是跟團旅遊好?交通如何抵達?山頂天氣、登山裝備該帶些什麼?必訪景點還有哪些?看完本文,花你5分鐘搞懂立山黑部玩什麼!

目錄


📌立山黑部Q&A你必須要知道

立山黑部地理位置

位於日本北陸,富山縣與長野縣間的高地,由「立山」和「黑部湖」連結起來,又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

立山黑部開山時間

立山黑部春夏秋季皆可觀光,景色截然不同。最著名的且吸引最多遊客朝聖的就是由人工塑造而成的雪壁「雪の大谷」宛如摩西分海聳立於道路兩側,十分壯觀,但這震撼的景色也會隨氣溫上升而逐漸消失,因此立山雪牆漫步是季節限定的絕景!

  • 開山時間:2024/4/15~2024/11/30 (每年時間略有不同)
  • 雪牆漫步開放:2024 4/15 – 6/25 (每年時間略有不同)

立山黑部Alpen route交通路線

立山黑部Alpen route主要是從富山縣「立山站(駅)」搭道到長野縣「扇澤站」這條路線也被稱之為阿爾卑斯山路線,總共需要搭乘登山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空中纜車等共6種交通工具才能抵達,整趟穿越就需要6~8小時。其中室堂也就是雪壁的所在地,要漫步雪の大谷就是到室堂。

  • 扇澤-黑部水壩【關西無軌道電車6.1km 16分鐘】海拔1470m
  • 黑部水壩-黑部湖【徒步走過水壩上方0.6km 15分鐘】海拔1455m
  • 黑部湖-黑部平【黑部地下電纜車0.8km 5分鐘】海拔1828m
  • 黑部平-大觀峰【立山空中纜車1.7km 7分鐘】海拔2316m
  • 大觀峰-立山主峰-室堂【立山隧道無軌電車3.7km 10分鐘】海拔2450m
  • 室堂-天狗平-彌陀原-美女平【立山高原巴士23km 50分鐘】海拔977m
  • 美女平-立山車站【立山電纜車1.3km 7分鐘】海拔475m

立山黑部天氣|穿著如果準備?

立山黑部登山地區多2000~3,000公尺高的山地,氣溫與平地有很大的差別,在每年12月~4月氣候嚴寒,會進行封山,不宜觀光。要等到4月份開山以後才開放觀光,春夏秋三季都可前往立山黑部,雖然開放觀光但因立山黑部地區海拔落差大,山下和山頂溫差可以差到10度以上,因此建議都需要攜帶保暖外套。

4~6月雪牆漫步開放期間,溫度也可能落在10度以下,且山上氣候不穩定,有可能會颳風下雨,因此也特別需要加強保暖帽子、手套、暖暖包都要攜帶。

▲立山黑部平均氣溫參考👉https://lihi.vip/WhBH2

立山黑部四季玩什麼?

春季4~6月 開山期間|立山雪牆

立山黑部在每年4月左右開山正式進入可觀光期間,朝聖著名的雪の大谷就要趁現在,雪牆漫步約落在4~6月春夏之際。

夏季6~9月|登山健走

夏日的立山黑部跟富士山一樣,適合且有開放健行登山活動,高山上氣溫涼爽。夏季也是欣賞黑部大壩、Mikuriga池沼的好時機。

秋季 9~11月|賞楓期

日本最有名的秋賞楓,立山黑部絕對值得你一訪,隨著不同海拔楓葉漸紅層層分明,大約9月開始,山頂葉子就開始轉紅,10~11月滿山遍野都佈滿紅葉,色彩斑爛,最頂端還能看到一點皚皚白雪,非常精彩。


📌自由行如何前往立山黑部?

◾機票

離立山黑部最近的機場是富山縣的富山機場,台灣沒有直飛航班,因此多半人會選擇「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或是「金澤小松機場」進出,飛行時間大約2小時45分鐘。如果天數較多的旅客或行程也是可以從東京「羽田、成田機場」或是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進出,搭配JRPASS或是租車自駕有非常多深入玩法。

找機票👉https://bit.ly/3YTpL7j

找行程👉http://bit.ly/3INjcO0

◾交通票券

不管是從名古屋、關西、還是金澤前往富山縣的朋友都可以使用「JR PASS 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五日券,可無限搭乘地圖上 JR 在來線、特急、北陸新幹線、巴士,且JR在來線的普通車指定席可以乘坐4回(不含關西特急HARUKA號),也可無限次搭乘金澤~富山間的北路新幹線(自由座)地圖上的地點都可以前往,讓你一次網羅北陸知名景點,像是白川鄉合掌村、立山黑部、加賀溫泉…等,非常超值!

購買請洽👉http://bit.ly/3Y0JxfP

適用搭乘範圍 JR線

  • 普通車廂:特急列車、普通急行列車、普通列車、快速列車
  • 名古屋站-富山站區間〔經由東海道、高山線〕
  • 金澤站-京都站-大阪市內區間〔經由北陸、湖西、東海道線〕
  • 大阪市內-關西機場站區間〔經由阪和、關西機場線〕
  • 北陸新幹線〔富山站-金澤站區間〕

適用搭乘範圍 巴士(部分巴士需事前預約)

  • JR西日本巴士
  • JR中國巴士
  • 濃飛巴士
  • 北鐵巴士
  • 富山地鐵巴士
  • 加越能巴士

不適用搭乘範圍

  • 東海道新幹線〔京都站-新大阪站區間〕
  • 收費座位服務〔新快速「A座」〕
  • 高速巴士

查看更多JRPASS交通券👉http://bit.ly/3KOPiuv


📌立山黑部必拍景點

雪の大谷

季節限定4~6月立山黑部最夯景點雪の大谷,錯過了這個季節就要再等一年囉!走進20公尺高「雪の大谷」雪牆漫步,超級壯觀,依照每年雪況「雪の大谷」的高度也會不同,4月開山時最高可達快20公尺,依天氣溫度雪牆會逐漸變矮,到6月有可能只會剩13~15公尺,所以要朝聖雪牆的朋友,建議在4~5月開山初期就立刻衝一波囉!

◾黑部纜車|黑部水庫(黑部大壩)

黑部水庫是日本最大的拱型水庫,也是立山黑部自由行的折返點,水庫海拔1500公尺,堤高186公尺,儲水量2億立方公尺以上。黑部水庫從纜車站走路約10分鐘就可抵達了,是立山黑部觀光的熱門景點,不同季節景觀都不同喔!

◾大觀峰

除了黑部水庫是立山黑部的觀光重點以外,再往上的「大觀峰」可以眺望黑部水庫也非常壯觀,看著層層山峰相連,不說真的很像瑞士阿爾卑斯山啊。


📌立山黑部周邊還能去哪玩?

前往立山黑部可以從名古屋、關西、金澤甚至東京的機場前往,因此可以搭配的玩法就非常多元!以下就整理幾個多數遊客會搭配立山黑部一起玩的景點推薦給大家。自由行的朋友也可多使用「JR PASS 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安排行程。

白川鄉 合掌村

距離立山黑部車程約1.5小時的白川鄉合掌村,是北陸地區名聞遐邇的景點,也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豪雪地帶。每年冬天所累積的雪量高達2~3公尺高,這裡以角度極為傾斜的茅草屋頂為其特徵設計了適合積雪多、雪質重等自然條件的建築構造。一年四季景色皆不同,春賞櫻、秋賞楓、冬季還有點燈活動,合掌村也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金澤市 兼六園

位於石川縣金澤市,距離立山黑部車程僅一小時的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首,也是日本百選櫻花名所知一,因兼具寬廣、幽隧、人力、蒼古、水泉與眺望等「六勝」的六種景觀意境而得此名。林泉迴遊式庭園內共有五千多株花木和小橋、飛瀑、石燈籠、亭台水榭,隨處可見的創意,讓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春天櫻崗滿開的粉色櫻花,夏天綠意盎然百花盛開,秋天紅葉像燃燒的火焰一樣,冬天白雪映襯雪吊裝置的特殊景象,醞釀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風情,演繹出其他庭園無法比擬的獨特景觀。

◾金澤市 東茶屋街

同樣位於石川縣金澤市的東茶屋街,是米其林評選的一星旅遊景點,且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之一,在此能細細品味置屋 (藝妓屋) 建築及江戶時代的氛圍,更與京都祇園並稱「日本二大茶屋街」。懷舊町屋建築、瓦斯燈形狀的成排古風街燈,走在街上就好像穿越回時空到了過去一般,木造百年老房保留了最寫實的老街樣貌。老街上許多重新裝潢的古老建築物現在成為飲食店與喫茶店,在這裡吃個茶點或喝杯咖啡,用全部身心感受仍殘留著昔日風情的茶屋街氛圍。

高山市 飛驒高山

距離立山黑部車程約2小時的飛驒高山有「飛驒的小京都」之稱,也是米其林二星的推薦景點,「高山上三之町古街」以三條近平行的南北向街道所組成,有各式特色的商店,如酒廠、味噌老工廠、茶屋、手工藝品店、料理店等,每間店由裡到外都存有江戶時代的濃厚歷史味,是極珍貴的稀有古式建築物群。除了建築本身,這裡的人力車「極樂舍」,也擁有50幾年之久的歷史,為日本人力車鼻祖,來老街逛逛一定要乘坐體驗古董風味人力車。

◾松本市 松本城

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距離立山黑部車程約3小時,松本城又稱「烏城」,是戰國時代建造的五層六階的天守閣,日本現存十二座天守之一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松江城同是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也是米其林三星的推薦景點。松本城曾在明治時代經過大規模的修改,四周已修建成了公園,園內四季風景優美,春天粉紅的櫻花,夏天綠意盎然,秋天火紅的紅葉,冬天雪白的雪景。

◾伊那市 高遠城公園

位於日本長野縣伊那市的高遠城有「天下第一櫻」之稱,在這裡你可以看到1500餘棵櫻花樹,為高遠町的固有品種「小彼岸櫻」,和染井吉野櫻相比花朵略紅小巧可愛,盛開時整個公園都被染成淡粉色。

高遠城址公園被譽為「日本三大櫻花名所」之一,過去的藩士不忍城池被拆除後變得冷冷清清,便著手種植櫻花樹。公園內超過130年的櫻花樹有20棵,年紀超過50歲的櫻花樹有500棵,來到這裡可以感受老樹的歷史。春天時,各種樹齡的櫻花樹一齊綻放,櫻雲橋那裡是公園內的最佳賞櫻地點之一,你可以看到世界乃至日本都難得一見的直擊心靈的奇妙景觀。

最佳賞櫻期:四月上旬~下旬


📌影音推薦


📌規劃立山黑部北陸之旅


📌你可能也會喜歡的文章

【日本旅遊】Netflix純愛日劇《First Love初戀》北海道八大拍攝場景公開

【日本旅遊】北海道自由行|JR PASS東北+南北海道|從仙台一路玩到北海道

【日本旅遊】溫泉控看過來!開啟你的日本尊爵旅程,必訪日本百選溫泉清單


喜歡文章請留言給我們,並追蹤
✅LINE@☞https://lin.ee/TyBfPBn
✅粉絲團☞https://lihi.one/uA2yN
✅ IG☞https://bit.ly/2R1nns7
✅Youtube☞https://lihi.vip/X2vgb
✅加入東南旅遊會員☞https://lihi1.com/bOzyp

加入FB
東南旅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