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玩蘭嶼必看懶人包!交通、景點、美食攻略一次幫你整理好

你去過蘭嶼嗎?
蘭嶼是飛魚的故鄉,也是達悟族的所在地,島上文化更是圍繞著達悟族發展,讓這個四面環海的小島充滿神祕色彩,跟台灣其他離島風光大不相同。蘭嶼可說是台灣離島最特殊的島噢!

想知道蘭嶼到底有什麼好玩?除了必備的水上活動、體驗達悟族文化,還有什麼呢? 從台灣本島該如何前往蘭嶼旅遊?到了蘭嶼又要怎麼行動? 別擔心!今天就由哞寶為你解答,一起探索蘭嶼風光!

蘭嶼Blog封面|東南旅遊

目錄

蘭嶼拼板舟|東南旅遊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蘭嶼在哪兒

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島上雖四面環海,但因火山地形影響,島上多高山、丘陵,平地占少數也是島上較熱鬧的地方。在地形方面跟台灣其他小島地形略有不同。 蘭嶼在行政區上屬於台東縣蘭嶼鄉所管轄|東南旅遊

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島上雖四面環海,但因火山地形影響,島上多高山、丘陵,平地占少數也是島上較熱鬧的地方,地形方面跟台灣其他小島的地形也略有不同,行政區上屬於台東縣蘭嶼鄉所管轄。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蘭嶼、綠島一次玩➤ https://lihi1.cc/sBTi8


如何前往蘭嶼

蘭嶼怎麼去BN | 東南旅遊

🔸 搭船
台東富岡漁港-蘭嶼開元漁港
▶可搭火車/飛機/自行開車前往台東,之後搭船前往蘭嶼,多數人選擇此方式。
▶單程票價約 $1,200元,來回票價約 $2,300元。

墾丁後壁湖-蘭嶼開元漁港
▶從台灣西半部或南部出發的旅客抵達高雄後,直接至恆春墾丁的後壁湖漁港搭船前往蘭嶼。
▶冬季後壁湖航線會因東北季風浪大而停駛,敬請留意。
▶單程票價約 $1,200元,來回票價約 $2,300元。 

以上船程皆約2.5~3小時,目前僅有大發輪船(恆星號)跟龍鴻航業(綠島之星)這兩家船公司,前往蘭嶼的船班不多且常因海象狀況而有變動,建議出發前先向船公司了解狀況。  
💡 船程時間查詢➤https://ferry.tw/

🔸 搭飛機
台東航空站-蘭嶼航空站
▶為19人座小飛機,為德安航空所營運,飛行時間約30分鐘左右。
▶來回票價約$2,800。   因機位有限務必提早預約,且必須在班機起飛前一小時辦妥登機手續。
不過飛機飛不飛也是需要看天氣狀況的,如果選擇搭飛機的朋友們,請在出發旅行前多留意當地天氣狀況以及航空公司官網的航班動態。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蘭嶼島上交通

🔸 租機車
在蘭嶼島上租機車移動是最為方便的,從開元港口走出來就可以看到很多租機車的店家。但因為蘭嶼島上沒有紅綠燈,對路況不熟的遊客們務必減速慢行!全島只有一家中油加油站(營業時間為AM 07:00~PM 20:00),環島之前記得先加滿油,環島一圈大概只需90分鐘左右。

🔸 騎單車  
熱愛騎單車的朋友,推薦騎單車環島,如果你是個熱血青年,騎單車環島慢慢感受島上風光是不錯的選擇。 

🔸 搭公車  
若不想騎機車的朋友,蘭嶼是有公車可以搭乘的,主要景點都會經過,不過出發前要留意公車的時刻表。  
💡公車時刻表查詢➤https://taiwangov.com/xrpLo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蘭嶼、綠島一次玩➤ https://lihi1.cc/sBTi8


蘭嶼六大部落&推薦景點

蘭嶼總共有六大部落:椰油部落、朗島部落、東清部落、野銀部落、紅頭部落、漁人部落,而這六大部落都由同一條公路串起,蘭嶼各大景點也圍繞著這些部落|東南旅遊

蘭嶼總共有六大部落:椰油部落、朗島部落、東清部落、野銀部落、紅頭部落、漁人部落,而這六大部落都由同一條公路串起,蘭嶼各大景點也圍繞著這些部落。

🔹 椰油部落
最接近開元漁港的部落,因為靠港優勢,是島上生活機能較好的地方,像是7-11、加油站都聚集在這邊,算是蘭嶼最熱鬧的地方。
📍 推薦景點:開元港、椰油國小、舊燈塔、饅頭山等。

🔹 漁人部落
最靠近機場的部落並與紅頭部落相鄰近,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夕陽!
📍 推薦景點:蘭嶼文物館、蘭嶼航空站。

🔹 紅頭部落
意指成群集聚的部落,部落中的「八代灣」是飛魚文化的發源地,也是島上每年第一個舉行招魚祭的地方,蘭嶼島上唯一一間郵局就位於此處,若現金帶不夠要領錢可以來這裡領。
📍 推薦景點:八代灣、青青草原、大天池、蘭嶼氣象站。

🔹 野銀部落
達悟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傳統聚落,在這可以體驗達悟族的部落傳統建築藝術,觀賞雕刻精緻美麗的拼板舟及半穴居的傳統住屋,最經典的蘭嶼風情都匯聚在此部落中了。
📍 推薦景點:野銀部落地下屋、野銀冷泉。

🔹東清部落
若想看日出就必須前來東清部落,海面景色迷人且搭配蘭嶼最著名的拼板舟,在這樣醉人的環境下等待太陽升起,絕對是來蘭嶼必做的體驗。
📍 推薦景點:情人洞、東清秘境、東清灣、東清貝殼砂秘境、乳頭山、東清夜市。

🔹朗島部落
因長年受風化與海水侵蝕的關係,使這附近形成了許多奇特的礁岩地形,想看蘭嶼奇岩異石景觀來這裡就對了。
📍 推薦景點:雙獅岩、紅頭岩、坦克岩、鱷魚岩。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https://lihi1.cc/Qwnts
📌蘭嶼、綠島一次玩➤https://lihi1.cc/sBTi8


沒做過這些事情,別說你來過蘭嶼

蘭嶼打卡清單,東清秘境,燕子口,情人洞,野銀冷泉,飛魚祭|東南旅遊

✐ 蘭嶼打卡清單NO.1► 東清秘境

喜歡游泳的你不可錯過東清秘境! 東清秘境就是個天然游泳池,四周被珊瑚礁石包圍,海水清澈得見底,讓你跟著小魚一起游。

東清秘境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iloveu1314forever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貼心提醒:蘭嶼海邊大多為礁石地形,玩水的朋友建議要穿上膠鞋,小心行走礁石避免受傷,不諳水性者切勿貿然下水,建議跟同伴一同前往,下水前也要先確認當天潮汐時段以免發生危險。

✐ 蘭嶼打卡清單NO.2► 燕子口、情人洞

情人洞位於東清村附近的岩岸,循著環島公路往南,經過軍艦岩可從公路旁通往海邊的小徑直走下坡即可抵達,情人洞是一個規模頗大的天然海蝕拱門,關於情人洞有一個淒美的故事,想知道可自行google。

蘭嶼情人洞|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chihyuan24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 蘭嶼打卡清單NO.3► 貝殼海灘

位在蘭嶼東北方一片純白色的海灘,海灘的「沙子」就是潮漲時沖上岸的貝殼,因為量多,形成一個「白色海灘」,可以在海邊漫步看著愜意的黃昏。
 
蘭嶼貝殼海灘|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ahq01400727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 蘭嶼打卡清單NO.4► 野銀冷泉

從野銀部落往北約十來分鐘會看到二座發呆亭,左邊有一條舖滿貝殼砂的小徑,沿著這條路就可以走到野銀冷泉。
冷泉是從海邊的地底湧出來的,冷泉溫度約19度左右,藏身在幽靜的潮間帶,最後再流入海裡。

野銀冷泉|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cwc._.chris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 蘭嶼打卡清單NO.5► 達悟族飛魚祭

達悟族人靠海維生,飛魚被認為是天神所賜予的食物,捕捉飛魚也是達悟族的傳統文化。飛魚祭主要分為三期:飛魚招魚祭(每年2~3月)、飛魚收藏祭(每年6~7月)、飛魚終食祭(中秋節過後),第一個階段是出動大船(拼板舟)有關的儀式,其次為小船的儀式,最後才是結束漁季的儀式,在各個大小飛魚祭典上,可以看見身穿達悟傳統服飾(丁字褲)的男子們舉起拼板舟齊步走向大海,場面盛大熱鬧。 飛魚祭由蘭嶼各部落內舉行,沒有固定時間,為期在整個春天到夏天期間,旅客大多能在岸邊看見停泊的拼板舟。

蘭嶼飛魚|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migo666999


★貼心提醒:飛魚祭期間,達悟族人的禁忌較多,請女性遊客注意不可任意碰觸船身,同時一般遊客也請勿隨意登船拍照。

記得要帶走垃圾

垃圾不落地,是到蘭嶼旅行的重點!自行攜帶環保筷、盥洗用品等,除了避免造成蘭嶼的環境負擔之外,現在也提倡將保特瓶等資源垃圾帶回台灣本島,減少對當地環境危害,讓蘭嶼繼續擁有美麗的海洋。


蘭嶼美食推薦

✐ 蘭嶼必吃美食NO.1► 阿力給早餐點

蘭嶼早餐界的三大天王之一的《阿力給早餐店》,是當地飛魚飯糰的創始店,但因為店家沒有接受預約所以只能現場排隊點餐,哞編強烈建議想要品嘗這每天限量60個飛魚飯糰的旅人們,一定要提早來現場排隊等候才不會飲恨。必點美食還有:地瓜三明治、核桃乳酪三明治。

蘭嶼 阿力給早餐|圖片來源:IG帳號 @zorhancha

照片來源:IG帳號 @zorhancha

  •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50之1號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 蘭嶼必吃美食NO.2► 藍の魚餐廳

主打新鮮食材的海鮮熱炒餐廳,店裡的招牌餐點:炸飛魚、情人的眼淚、鹿角菜煎蛋、炸地瓜,飛魚卵炒飯等特色美食,這家也是當地很多民宿推薦的餐廳之一,可以抽空來品嚐看看。

蘭嶼藍の魚餐廳|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aliceyu217

  •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11號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 蘭嶼必吃美食NO.3► 雯雯芋頭冰 

《雯雯芋頭冰》是一棟藍白紅三種顏色的建築外形,醒目的外觀經過想要不注意也難,遊客來這必點的美食有店家自製手工芋頭冰淇淋、焦糖綠豆冰沙、雯雯特調(芋頭冰淇淋+焦糖綠豆冰沙)、山泉水紅茶,另外還有簡餐可以填飽肚子,像是蘭嶼特產炸飛魚特餐等等,都是超人氣的餐點喔。

雯雯芋頭冰|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amber.yc.lin

✐ 蘭嶼必吃美食NO.4► 人魚和貓 

若你在環島公路上看到「貓出沒!減速慢行」標誌,那就是快到《人貓與魚》餐廳了。店裡有可愛的貓咪隨意走動陪伴遊客們用餐,推薦的餐點如辣醬燒雞、辣炒山豬肉、烤香草雞腿排、米酒奶茶等等很受遊客們喜愛,同時店內也有販售特色手工藝品跟紀念品可供選購。

蘭嶼人魚與貓|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__ieat__、FB粉絲團🔍阿發哩得

✐ 蘭嶼必吃美食NO.5► 蘭嶼旅人•Rover

位在紅頭部落跟椰油部落之間的蘭嶼旅人•Rover景觀咖啡店,晚上搖身一變成為旅人酒吧。白天可遠眺一望無際的藍天大海,若夠幸運還可以坐在海景第一排座位欣賞夕陽日落,享受在蘭嶼最愜意的美好時光!

蘭嶼旅人•Rover|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iloveu1314forever

  •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23-3號 

第一次玩蘭嶼就上手

📌蘭嶼我來了!選行程➤ https://lihi1.cc/Qwnts

📌蘭嶼、綠島一次玩➤ https://lihi1.cc/sBTi8

📌預訂國內機票➤https://lihi1.com/mp07l




喜歡文章請留言給我們,並追蹤哞寶
☑LINE@☞@settourtw
☑粉絲團☞https://lihi.one/uA2yN
☑IG☞https://bit.ly/2R1nns7
☑Youtube☞https://lihi.vip/X2vgb  

加入FB

你可能還會想看
《夏天跳島去!台灣離島攻略》
《台灣人氣島嶼!綠島懶人包》

東南旅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