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2024夏季螢火蟲季開跑!全台12個螢火蟲秘境大公開

螢火蟲放閃攻略BN | 東南旅遊

螢火蟲季來報到了,每年四月至五月就是全台螢火蟲大爆發的時候!今年哞寶整理了全台從北到南賞螢火蟲景點,像是北部熱門賞螢景點「平溪菁桐車站」、苗栗私房賞螢景點「仙山生態農園」,既可以賞螢火蟲又可以賞桐花,一次滿足兩個願望!還有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壓箱寶賞螢火蟲熱點「台中東勢林場遊樂區」,滿山遍野壯觀無比!舉凡是農場、賞螢步道、車站、森林遊樂區…等等,一次大蒐羅給你看看,快跟著哞編的腳步一起看下去!

目錄

全台賞螢火蟲地圖 | 東南旅遊
▲全台賞螢火蟲地圖


賞螢火蟲景點NO.1► 平溪 菁桐車站

平溪菁桐車站賞螢火蟲地點需到車站對面的廢棄煤礦廠址,要越過鐵軌並稍微爬階坡上廢墟廠址,隱約中的綠光小點點就是螢火蟲,白天也可以參觀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的車站以及台陽礦業所留下的日式宿舍群。


照片來源:IG帳號 @du.donna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52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jia7p


賞螢火蟲景點NO.2► 三峽 有木國小

這是一所隱身於山林間的森林小學,四面環山很悠靜,有個大操場,園內除了一般的生態池外,還有高空繩索、露營、攀岩等戶外冒險器材,在這裡可以夜晚觀星、夏夜賞螢的好地方。


照片來源:IG帳號 @peter83513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131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kaEZe


賞螢火蟲景點NO.3► 宜蘭 頭城休閒農場

在這裡除了晚上有夜間導覽螢火蟲的活動,還可以放天燈,這裡有非常豐富的大自然體驗及山珍美味,不僅有提供生態導覽,現採蔬果,親子葉拓DIY,也有提供舒適的住宿,適合假期來這遠離都市,回味早期的純樸時光。

頭城農場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宜蘭頭城休閒農場 提供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1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znkkg


賞螢火蟲景點NO.4宜蘭 藏酒酒莊

每年4到5月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間,台灣各地便陸續會有螢火蟲現身,由於都市化與使用藥物的程度越來越深,
在環境生態遭受嚴重破壞下,欣賞螢火蟲對大人、小孩而言都是一陣驚奇與新鮮事,尤其當看到成群壯觀場面時,
更是令人不由自主地想尖叫啊!!!這個春天一起來賞螢。

宜蘭藏酒酒莊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serena.ycc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6-50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yfJbB


賞螢火蟲景點NO.5► 花蓮 鯉魚潭

花蓮鯉魚潭遊憩區四周群山環抱、波光嵐影、景色優美,每年四、五月螢火蟲在山邊閃爍飛舞,是夜間生態旅遊的熱門景點,潭周圍有四公里長的環潭公路與自行車道,在山邊有森林步道,散步、騎自行車是不錯的好選擇!

鯉魚潭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hero791030
地址: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yfJbB


賞螢火蟲景點NO.6► 苗栗 仙山生態教育農場

仙山生態教育農場有生態動植物及特有珍貴植物,園內景觀可觀賞到夕陽、雲海、桂竹林、賞櫻花是遊客觀光休憩的好地點。每年4、5月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適合全家大小參與的親子活動。

仙山生態教育農場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苗栗縣獅潭鄉FB粉絲團 攝影師jyhsan 提供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小東勢19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B3rxk


賞螢火蟲景點NO.7► 新竹 內灣東窩溪

螢火蟲出現的時候大都在5月初左右,滿山遍野的螢火蟲壯觀無比,這裡沿路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出現,越往上走人越少螢火蟲越多!只要六點半左右螢火蟲就會漸漸成群出現。

新竹內灣東窩溪 | 東南旅遊
照片來源:IG帳號 @cola_travel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tE8HI


賞螢火蟲景點NO.8► 台中 東勢林場遊樂區

螢火蟲出現的時候大都在5月初左右,滿山遍野的螢火蟲壯觀無比,這裡沿路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出現,越往上走人越少螢火蟲越多!只要六點半左右螢火蟲就會漸漸成群出現。


照片來源:IG帳號 @principallllll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勢林街6-1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PoCiY


賞螢火蟲景點NO.9► 南投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擁有低度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每年的4-5月間皆可見到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包括黑翅螢、黃綠螢、黃胸黑翅螢、紅胸黑翅螢等10種左右。園區步道或茶園內閃爍不停的小燈籠在空中飛舞,點綴著寧靜的茶園,也替昏暗的夜色增添不少浪漫氣氛。為推廣自然教育及生態維護,每年皆會舉辦賞螢活動,透過專家詳細解說螢火蟲的生態,讓民眾在欣賞漫天飛螢時,更能小心愛護這種美麗而脆弱的夜間精靈。


照片來源:IG帳號 @wang19660618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仁義路1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L1PPY


賞螢火蟲景點NO.10► 嘉義 阿里山迷糊步道

位於阿里山鄉公所旁,就是米洋溪步道入口,全長1.2公里,一座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著懶腰,
而步道就在吊橋的另一端輕輕召喚,好像隨時有樹仙子、花精靈會跳舞出來呢。沿途更有不少李樹,脆脆酸酸的李子味,真是透心涼。與福山古道交會處不難發現象徵鄒族生命繁衍與愛情的生命豆,另外這裡也是賞鳥的絕佳步道,如藪鳥、白耳畫眉、山紅頭、五色鳥等。

阿里山迷糊步道 | 東南旅遊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台18線27號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xOaxE


賞螢火蟲景點NO.11► 台南 梅嶺

台南三大賞螢熱點為楠西梅嶺、南化關山及白河南寮,往年四月份開始都會舉辦賞螢季,今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只有楠西梅嶺賞螢季續辦,活動時間2020/4/18-5/3民眾如果要賞螢只能前往楠西梅嶺賞螢。


照片來源:IG帳號 @guei___108
地址:臺南市楠西區灣丘里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92sIq


賞螢火蟲景點NO.12► 高雄 達卡努瓦賞螢步道

小而巧又迷你的那瑪夏部落 ,走在部落中很舒服,滿山的螢火蟲現身,彷彿在宮崎駿的夢想中,那瑪夏螢火蟲季開跑,在達卡努瓦賞螢步道你可以看見螢火蟲大爆發!最多最密集最美的地方。


照片來源:IG帳號 @__hannah.y
地址:高雄市那瑪夏區台29線

看更多螢火蟲行程https://lihi1.com/Cg6Ve


📌賞螢火蟲Q&A

✐賞螢火蟲的季節是?
每年賞螢火蟲的季節落在四月中旬至五月初,其中以四月下旬為螢火蟲大爆發的時候。

✐賞螢火蟲的最佳時間是?
晚上18:30-20:00是賞螢火蟲的最佳時節喔。  

✐螢火蟲去哪裡看呢?
全台各地遍及螢火蟲地點,像是北部賞螢火蟲熱門景點平溪菁桐車站、東部賞螢火蟲熱門景點宜蘭頭城休閒農場、中部賞螢火蟲熱門景點台中東勢林場、南部賞螢火蟲景點台南梅嶺。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雄雌螢火蟲都會持續發亮發出不同的頻率,藉此辨識出彼此進而交配繁殖,而會發光的原理是因為螢火蟲的體內有一種螢火蟲酶的化學物質與氧氣相互作用,產生的發光物質喔。  

✐賞螢火蟲注意事項?
1.記得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
2.記得在手電筒上套上紅色玻璃紙,避免干擾螢火蟲發光活動。
3.千萬不能捕捉螢火蟲回家,被捕捉過的螢火蟲會被排擠,進而影響螢火蟲交配繁殖的活動。
4.記得要保持安靜,吵雜的環境會影響氣流活動,也會影響螢火蟲棲地棲息。


這麼實用的資訊不收藏起來嗎?
喜歡文章請留言給我們,並追蹤哞寶 
☑LINE@☞@settourtw
☑粉絲團☞https://lihi.one/uA2yN
☑IG☞https://bit.ly/2R1nns7
☑Youtube☞https://lihi.vip/X2vgb

加入FB

你可能還想看台灣離島攻略
你可能還想看十大忘憂系森林
你可能還想看台南攻略看這裡

東南旅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