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跟著台劇去旅行!漫遊北埔客家庄見證茶金歲月風華年代

2021台劇大爆發,從年中斯卡羅、俗女養成記每檔大戲都帶動地方旅遊,讓你邊旅遊邊了解台灣發展史,在後疫情時代為國內旅遊注入一股新的能量。公視與客委會聯手製作的大戲「茶金」改編自真人真事,以「新竹北埔」為背景,道盡台灣茶產業的發展史,於11月初上映至今話題不斷!正在看茶金的你,是否跟哞寶一樣已迫不及待想去片中場景打卡了呢?又或是想來場茶文化體驗之旅呢?來,你想去的我們都幫你整理好啦!Follow本文跟著茶金去旅行!

目錄


📍北埔 姜阿新洋樓

「茶金」故事背景靈感就是源自於北埔姜阿新家族,片中吉桑招待客人的場景就是在此。

姜阿新洋樓建於1946年,費時三年完工,這棟位於北埔老街上的洋樓,在當時堪稱風華絕代的洋式建築,是姜阿新製茶事業上招待貴賓的場所,同時作為自住宅第,與天水堂、金廣福公館和慈天宮連線,彰顯姜氏家族影響力,形成北埔特殊的人文風景。

洋樓內保有許多失傳的建築工藝,也展示許多當時飄洋過海的古董珍貴傢俱,來北埔玩非常值得進來走一走,感受一下當時的歷史時光!


📍北埔 北埔老街

在清領時期曾是北埔最熱鬧的商業中心,現今短短200公尺老街就有7座古蹟,古蹟密集度為全台灣之冠。舉凡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天水堂,還有縣定古蹟慈天宮、姜阿新洋樓,都讓人大開眼界。在老街可以品嚐到以客家為主的美食,像最道地的客家擂茶和著名的石柿餅,整條街看不到大型的連鎖商店進駐,保持著一股純樸的氣息。


📍大溪 大溪老茶廠

「茶金」中的日光茶廠,主要拍攝地點分別是大溪老茶廠、日月老茶廠拍攝。

大溪老茶廠建於1926年、占地1,670坪,舊名「角板山工場」,是一座融合台、日、英式風格的綠建築,在當時台茶興盛,將茶奉為「黑金」,大溪老茶廠一天三班制,機器沒日沒夜不停運轉,盛產的日東紅茶每年可達600英噸之多。

但在1956年一場大火,茶廠幾乎付諸一炬,2010年開始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著手重建,才將這隱沒半世紀的茶韻風華,重現於世人眼前。大溪老茶廠外觀以印度大吉嶺茶廠為藍圖,內部空間則是台日複合,極具多元文化。

來到大溪老茶廠,一定要品嚐以茶入菜的餐食,或者坐在茶廠內點上一杯你喜愛的茶種,靜靜的感受山中的靜謐。

  •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新峰里1鄰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 電話:03-3825089
  • 營業時間:9:30~17:00
  • 票價:全票100元,可抵消費;20公分以下兒童及身障人士免費入廠
  • 桃園大溪一日遊https://bit.ly/3rXDxIm

📍魚池 日月老茶廠

日月老茶廠是早期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廠 ,致力於紅茶研究改良,以台灣野生茶與阿薩姆紅茶配種孕育研生而成的「台茶十八號」,茶色是漂亮的亮紅,茶氣濃郁芬芳,有阿薩姆紅茶的紮實渾厚,並綻放出水果乾香,甘醇度極高且口感順口。

日月老茶廠,不僅是日月潭周邊的知名景點,也是營業60多年的老茶廠,現今已轉為觀光用居多,但仍保留了原有歷史建築,茶廠內陳列了許多製茶工具,茶廠外還有一片綠油油的茶田,是一個可以拍美照,又能喝茶買茶的好地方!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有水巷38號
  • 電話 04-9289-5508
  • 營業時間08:00~17:00
  • 票價:免費參觀
  • 來去日月潭住一晚https://bit.ly/3EHR4rb

📍花蓮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茶金」裡的日光總公司,其實是在「花蓮文創創意產業園區」搭景拍攝。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由區,前身為花蓮舊酒廠,佔地3.3公頃,包含26棟歷史建築,曾是花蓮酒廠的廠房,花蓮酒廠成立於1913年,主要生產紅酒、米酒等產品,現今已經沒有再釀酒,但園區內仍保有當年酒廠的營運及釀酒過程。於2012年整修後陸續開放,提供展覽演出、餐飲、特色商品、育成講座、旅遊資訊等。

是台灣五大文化創意園區之一,週末假日會舉辦釀市集與街頭藝人展演活動,以及不定期主題性藝文活動,是花蓮一個有人氣的復古藝文空間,就台北華山、松菸文創園區類似。

「茶金」上映後,在花蓮文創園區24棟內仍保留劇中場景,於2021年11月4號供民眾免費參觀拍照,並在此舉辦一系列活動供戲迷朝聖!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台灣旅遊】客庄券能去哪玩?前進客家庄、大啖客家美食!嚴選五條客家老街等你來玩
【台灣旅遊】桃園大溪一日遊吃什麼?大溪老街必吃十大美食,必收藏!


喜歡文章請留言給我們,並追蹤哞寶

✅ LINE@☞https://lin.ee/BPNvOoR
✅ 粉絲團☞https://lihi.one/uA2yN
✅ IG☞https://bit.ly/2R1nns7
✅ Youtube☞https://lihi.vip/X2vgb
✅加入東南旅遊會員☞https://lihi1.com/bOzyp

加入FB
東南旅遊©2022